吉音

lofter放养

花的颜色

  第一次前往新学校时,樱内梨子看见沼津街上和飘散着若隐若现的花瓣,和东京并无二样。

  这都源于两个月前一颗彗星划过大气,之后所有人的体质都发生了变化,具体来说就是人类这种生物的体液变得能够生长出花来。

  包括但不局限于汗液,因此日常生活中无意蒸发的汗水,都会在空中形成稍纵即逝的花瓣。

  在气温炎热的夏季,人迹所到之处依旧是不逊色春天的姹紫嫣红。

  梨子没有欣赏花的雅兴,但还是下意识的留意了一眼,果然,没有看见和她一样的颜色。

  在她身后,时不时飘落几片蓝色,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消融。

  就像任何一个平平无奇的转学生一样,梨子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,下课后老师让同班的高海千歌帮助她认识现在就读的这所学校。

  和高海同学打好关系,然后在浦女度过剩下两年普通的高中时光吧。

  梨子这么想着,用出了在大城市里学到的交际手段,很快便同千歌等人打成一片。

  让梨子隔天就改变想法的是第一天缺席的同班同学,千歌的青梅竹马,渡边曜。

  一个被金色环绕的少女。

  ……

  若问梨子为什么从东京来到沼津,直接原因是父亲工作地点的调动,但根本原因是她的请求。

  梨子是在参加过父亲一名同事的葬礼后做出的决定,那位同事是一位真正的天才,是被科学界给予厚望的新星,可她在世间却只逗留了短短二十年。

  葬礼上其他人的目光和棺材外的花朵格外刺眼,但同样刺眼的还有渡边曜的颜色,为什么一个乡下的普通女孩能被金色选中!

  这不公平,梨子愤愤不平的想,但命往往都不能如人所愿。

  所有人都渴望金色,但它并不会就这么眷顾梨子,也不会拯救科学界陨落的新星。

  为了社会稳定,花色的含义至今未公开,梨子也只是因为父亲从事这方面的科研工作,以及自己特殊情况才偶然得知,花的颜色居然象征着人的寿命。

  受到彗星飘落的未知元素影响,人类个体的寿命能够通过花的颜色判断,在此之外,还有极少部分人发生了变异,这些人获得了与人类种族截然不同的生命长度。

 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金色,那是与最灿烂的阳光相同的颜色,象征着活力,或许还象征着永恒。

  ……

  自从与渡边曜见过面,梨子便不露声色的与其他人稍微拉远了距离,虽然和任何人的关系都不坏,但也仅止步于不坏。

  因为她不想和渡边曜靠的太近,不想被刺伤眼。

 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一个月后,一个下雨而梨子又忘记带伞的夜晚。

  梨子几乎想也不想就直接踏入雨中,顶着冰凉的雨水漫步,她可以预见到自己一定会发烧,湿哒哒的衣服黏在身上也十分难受,可她却不急着回家,反倒一个人溜到海边。

  离开熟悉的环境来到好环境的乡下并没有让梨子烦闷的心得到释放,所以她想借着雨浇灭自己的无名火,渴望这海浪冲走内心的郁闷。

  任何一个爱惜自己身体的人都做不出这种事,不过梨子实在觉得自己的身体没有爱惜的必要。

  就在这时,某人把伞塞到梨子手里。

  渡边曜喘着气道,我家离得近,你快点回去,回学校再还我。

  接着不等梨子推脱,渡边曜就以远超梨子极限的速度跑走。

  哪怕在昏暗的雨天,渡边曜身边的金色花瓣依然耀眼夺目。

  ……

  理所当然的发烧,梨子返校的时间竟然恰巧和同样休病假的曜相同。

  还伞时梨子没好气的批评曜不注重自己的健康,毕竟曜可是有一具十分值得好好照顾的身体。

  曜没反驳什么,欣然接受了梨子的意见。

  这之后,曜经常和梨子搭话。

  期间曜拐弯抹角的表示,她看出梨子是为了避开自己才和千歌等人拉开距离,想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。

  梨子楞了一下,心想曜原来并不像外表看上去那样只是个单纯的笨蛋。

  当然,梨子没有承认,只是从此更加关注曜的一举一动,会为午饭吃小卖店的她多准备一份便当,也会在周末晚上叮嘱她不要熬夜。

  渐渐的,梨子正式融入了浦女,也认识许多合得来的朋友。

  除了曜和千歌,还有她们青梅竹马的学姐,学姐的两个朋友,朋友的妹妹,妹妹的朋友们……

  入冬的某天,曜朝着手心哈一口气,梨子便见曜双手捧着一朵金玫瑰。

  真美,梨子真心赞叹道。

  曜眨眨眼道,我们也都觉得梨子蓝色的花很好看。

  梨子皱着眉笑了笑,小心翼翼的呼出一团白雾,空中出现一朵蓝莲。

  也许,梨子言不由衷道。

  ……

  高中生活转瞬即逝,梨子没有选择读大学,而是直接进入社会工作。

  两年时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梨子的父亲等对人与花的研究依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,社会上一些人却已经得知了花色的含义。

  于是梨子应聘不到好工作也是理所当然的。

  好在梨子对工作岗位不挑,她甚至可以不用自己养活自己,只是想在人生一定要做的事项中,在参加工作这一栏后画个圈。

  这天梨子上完晚班回家,翻出记录自己人生目标的笔记本,回忆已经完成的目标。

  从定下目标开始,第一个是亲眼看海,那是在来到沼津的第一天就完成了,抵达沼津时已经很晚,她还是趁父母忙着搬家时一个人打着手电去了海边。

  梨子一个个看下去,比起其他人动辄一百个的人生目标,她给自己的要求很少,但尽管如此,她仍然觉得不可能在有生之年把所有都完成。

  忽然,传来一阵敲门声,梨子打开门。

  只见曜站在门外,她说,我失业了,能在你这住一段时间吗。

  梨子和她对视了几秒,微微点头,请进。

  ……

  即使应聘成功了梨子建议的高薪工作,曜还是没有搬出去的意思。

  梨子也不撵人,只是尽到房东的职责,每天为曜准备一日三餐,家务两人平摊。

  后来曜出资租下高级公寓,也是两人一起搬进去住。

  一天,曜捡到梨子落在沙发下的笔记本,看见其中一行画圈了的人生目标十分诧异。

  等梨子回家后急忙问道,你有孩子了?

  梨子不明所以,曜拿出笔记本说,你不是有个养育孩子的目标吗。

  养的就是你呗,梨子抽回笔记本,耸耸肩道,因为不太放心你所以我就把你当孩子养了,再说,一起出门不是有人把我们认作母女吗。

  曜盯着梨子眼角的皱纹,酒红色长发中隐隐冒出几根银丝。

  明明两人同龄,梨子外表看上去像是三十好几,而曜却几乎和两人相识时没有变化。

  曜故作轻松道,你知道吗,新娘就是新的娘的意思。

  梨子恶狠狠的瞪她一眼,眉头紧蹙,别乱说。

  ……

  梨子多次在梦回想起曾经参加过的葬礼,所有人同情的目光以及棺材外凭空出现的蓝色花朵,那位英年早逝的天才亲自证明了她提出的理论。

  蓝色花的人注定活不过二十岁。

  还记得问自己在几点出生的那通电话中母亲哭的声嘶力竭,也记得拜托父亲为自己安排葬礼时他泣不成声。

  盯着手机屏幕上的日期从九月十八跳到十九,梨子有股奇妙的感觉,因为早已知道自己的死期所以真当这天到来时她反而平静。

  有人说只要把每一天都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就一定不会虚度人生,可今天就真的是她生命中最后一天了。

  事实上根本没有一天,只有大概几个小时,她是早上出生的。

  回家看看吧,梨子收拾行李,打算让家人见活生生的自己最后一面,他们肯定都等着我。

  打开房门,却见曜就堵在门口,她紧紧握住梨子手腕,神色一如将雨伞递给梨子的那一刻。

  我想回浦女看看,陪我去!

  梨子想了下,让父母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女儿闭眼可能太过残忍了,于是点头道,好啊。

  进入校园内天空还是黑色,两人坐在花台边上,这里是浦女看日出最好的地点。

  时间已经过了六点,梨子隐隐意识到自己大限将至,忽然喉咙一甜,梨子悄无声息的用远离曜那边的手把这口鲜血甩到背后。

  过了会,曜紧张的看着梨子,说,我可以当你的恋人吗?

  梨子强打起精神,笑道,怎么这时候才说,可以呀。

  她早就猜到曜的打算,毕竟曜虽然不是单纯的笨蛋,但始终是个笨蛋,怎么可能瞒得过她呢。

  梨子拿出笔记本,在人生目标未完成的两项,和恋人互相参观母校,以及和恋人一起看日出后面画上圈。

  这样就全部完成了,梨子笑道,不过我只所以你当一天的恋人,明天起就必须忘了我哦。

  曜眼眶湿润,苦涩的点头,口中喃喃念道对不起。

  有什么好对不起的,梨子笑骂道。

  梨子的困意愈发浓烈,靠在曜肩头,轻声道,不准哭。

  嗯,曜哽咽着抬起头望天,泪水还是止不住的顺着脸颊滴落进花台。

  梨子竭力支撑眼皮,远处的天空已经开始泛白,不过太阳,似乎看不见了呢。

  ……

  ……梨子……梨子……

  ……

  断断续续听见有人在呼唤自己的名字,梨子视线突然明朗,四周传来校园里学生们来来往往的脚步。

  发现自己枕着曜的大腿,太阳已经升到正上方,只因有两颗开着樱色花的小树遮掩了部分阳光才不让她觉得刺眼,反倒是从内心对这灿烂的金色感到欣喜。

  眼前的曜正如她少年时那般,而自己也失去皱纹和白发,变成高中生的模样。

  两人四目相对,十指相握,曜羞涩一笑,红着脸埋头。

  此时梨子也感觉自己双颊发烫,闭眼相迎。

  耳中好像听见轻声细语。

  喜欢。

  ……

  这天,阴。

  当第一个人踏入校园时,她惊讶的发现花台边坐着一对母女。

  白发苍苍的母亲躺在女儿怀里,就像睡着了一般。


  


  

——完——

  


评论(2)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